橘猫炸香蕉

成都(2017年随笔)


16年9月,夏末秋初的时日,和室友四人一拍即合翘了半节大学数学飞去了这个向往许久的城市。

这个时候已经是我们分手的第7个月。

我和他在2015年的盛夏相识。2016年的情人节第二天为这段远距离的电话爱情画上了句号。我依旧在北京,而他飞去了成都。

此行向往许久是真的,但又有那么个放不下的人在,所以带了私心也是真。

为了便宜四个人选择了红眼航班,待到飞机降落在这片小城时已接近‪午夜‬。华灯下,初秋微凉的夜风裹着空气里的水汽迎面吹来。

几个人拖着行李吵吵闹闹的走到街边拦了辆出租直奔酒店。车窗外,这座南方小城在群山的包围和夜幕下更加的宁静安逸。

相较于来旅行,我们更像是“逃”来这个城市一样。逃离北京让人喘不过气的快节奏和压力,逃离那些让我日夜烦忧的无用思绪,来到一片净土。

我喜欢成都,向往成都,因它有着南方小城的软糯,却又带着自己天府之国的大气。说来也奇怪,重庆和成都两个相邻那么近的城市却是两种截然不同的风格。我爱重庆酣畅淋漓的麻与辣,可成都辣中带柔更甚。

一行人来前在北京做了些功课,第一站选在武侯祠和锦里。武侯祠“闹中取静”,地处闹市,却安静肃立在一旁注视着这个城的变化,轻轻的向每一个到此的旅人诉说当年的故事。

穿过武侯祠便是锦里,一条商业街,琳琅的商品,各种挂着“正宗”招牌的小吃,味道倒也可以唬住我们这群外来客,一群人吃的不亦乐乎。

第二程选在了鼎鼎有名的青城山。报了个地陪团,‪凌晨5点‬起床上车,一路通畅。成都的天四季湿润,我们到的这几天里每天都是雾蒙蒙小雨不断的,九月的清晨便已是带了一些微凉。站在山脚下四个人开始单曲循环的唱“青城山下白素贞”,唱着唱着又笑做一团,在这个青山绿树包裹的地界好像所有的恼事都被清扫留下的只有快乐。

第三天去不成大熊猫基地的四人未能免俗去了和“南锣鼓巷”相差不多的“宽窄巷”,这个地方没什么特别,一条商业街,满满都是人,吃的味道还不如锦里的正宗,没什么特别之处。

最后一站,又回到了商业气息最重的太古里,算是给自己重染上“烟火气”,以免回到那个节奏飞快的城市会“水土不服”。

吃完成都的最后一顿饭,四人站在街边等车,

看着街边车水马龙,手机的屏幕黑着,没有一条新消息提示,那个特设的铃声终究是没有响起。

等的车停在路边,打着双闪灯,一下两下……催着我们启程。

天空开始染上夏日独有的晚霞粉时,我最后看看了一眼这个城市,

窗外飞机开始滑行,

窗外华灯初上。

“在那座阴雨的小城里”

“我从未忘记你”

“成都,带不走的只有你”


评论(2)

热度(1)